微信为何不做大信息流

微信为何不做大信息流

微信公众平台有丰富的内容资源,为何它只做了一个隐藏很深的『看一看』?

最近,它仅仅用『订阅号消息』的方式提高用户查看关注公众号的频率,仅此而已。
很多人分析,将订阅内容做成信息流的方式,并且只展示标题、图片,而省略了summary,这样会加重标题党。同时,张小龙也说此举想提升阅读效率,但将summary加上,不更加提升阅读效率吗?

但是细想一下,订阅内容是用户已订阅的,通过吸引人的标题,对一个已经很熟的用户来说,有什么意义,相反,如果长期靠标题吸引主人,用户每天看到自己的『订阅号信息』中一个接着一个的惊叹号,会是什么感受,严重的情况用户会取消关注,而取消关注后,再也不会出现在订阅信息中了。而且,微信也将『取消关注』的操作做的更加便捷。通过将标题集中展示,当所有人都到了无法忍受的时候,改变迟早要发生。这或许是想督促作者对标题和封面更加重视,或将此作为减少公众号标题党的手段之一。微信公众平台作为超大的内容生产平台,有能力这样做。

『订阅号消息』是为了留住用户并且让用户作为内容质量的推动者,而『看一看』则是为了让用户发现新内容。但似乎『看一看』在微信这样的聊天软件中的地位太低了,无法给作者带来太多的新增关注,以至于大家都通过各种方式诱导关注。除非他有勇气将『看一看』单独放在一个tab,不过那样,太过于冒险,可能拣了芝麻丢了西瓜。或者,更稳妥的办法是单独做基于微信公众号的阅读app,但这样又会面临与目前已经做大的新闻阅读类产品展开竞争。这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,附属品终究需要脱离主体独立发展才有希望做大,否则永远是二等公民,但现在才出去做又已落后于市场上的竞争对手。再想一想,是否可以将聊天的功能拓展到文章,以此提升公众号的活跃度,而不仅仅是被放在最底部的评论?

微信似乎并不心切做『信息流』,而只是在给订阅号打鸡血,顺便在做『优质内容平台』。

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。